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标准物质研制与分析质量监控中心正式成立

作者:潘含江 发布时间:2017-11-21

为贯彻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加强地球化学调查项目分析质量监控工作部署和要求,组织协调好各类地调项目中地球化学调查分析测试质量监控与验收工作,2017年11月17日,物化探所在廊坊组织召开地球化学调查项目分析质量监控业务会议。物化探所彭轩明所长,局总工室邢丽霞副主任、路玉林处长,物化探所史长义副所长、纪委书记白冶、中国地质调查局六大区调中心及部分测试质量监控专家等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局总工室邢丽霞副主任宣读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加强地球化学调查项目分析质量监控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中地调函〔2017〕553号),明确了物化探所为局地球化学调查项目分析质量监控业务支撑单位,赋予了7项工作职能。她强调指出,作为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重要工作的地球化学调查和土地质量调查工作已经大面积展开,项目多、任务重,对分析数据质量要求不断提高,样品分析质量监控极其重要。她要求物化探所继续努力,进一步完善地调局地球化学调查项目分析质量监控中心建设方案,有效推进地球化学调查项目分析质量监控工作,各大区中心和有关专家要积极配合局业务支撑单位物化探所的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共同推进分析质量监控工作。

彭轩明所长在致辞中指出,地球化学样品分析质量监控工作在局的高度重视下,在物化探所以及各大区中心的共同努力下,为保障地球化学调查成果质量提供了重要保障。随着物化探所业务结构调整布局的确立和完成,物化探所专门成立“标准物质研制与分析质量监控中心”,为局地球化学调查项目分析质量监控工作提供支撑。

根据地调局部署,赋予了质量监控中心七项职能:一是负责编制局年度分析质量监控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报局总工室审定后执行;二是承担地球化学调查样品分析测试实验室能力复核确认工作;三是研发地球化学标准物质,按需求配制并提供标准控制样,进行测试数据质量统计分析;四是组织开展地球化学调查样品分析质量监控和数据验收,编制年度质量监控报告;五是制修订质量监控相关标准或技术要求,组织业务培训与技术指导;六是建设和维护分析质量监控网络平台;七是负责组建和管理质量监控专家库。

物化探所汇报了地球化学调查项目分析质量监控工作运行方案,参会人员围绕完善运行方案,明确相关职责和任务、拟制修订的分析质量监控技术规范或技术要求、2017年四季度工作任务与部署安排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此次会议既是贯彻落实局党组决策部署的会议,也是进一步落实各级地球化学调查分析质量监控职责和任务的会议。它的成功召开,理顺了关系和职责定位,将实现地球化学分析质量监控工作的统筹协调管理,确保分析数据质量,为地球化学调查工作顺利推进和出大成果、好成果提供有力测试技术支撑。

 

 

与会专家研讨地球化学调查项目分析质量监控工作方案 

 

 参观标准物质研制与分析质量监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