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物化探所开展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主题科普活动

作者:杜炳锐 发布时间:2019-04-25

2019年4月2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物化探所联合新奥集团煤基低碳能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九三学社廊坊市委员会、中国民主建国会廊坊市委员会、河北省廊坊市科学技术协会等7家单位共同举办庆祝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主题科普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为主题,先后以科普展览、青少年互动、科普讲座和参观科技平台四个环节开展,受众人数300余人。

会上,物化探所史长义副所长致欢迎辞,并指出科普工作是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普活动的开展有利传播科学知识,激发社会创新潜能,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在科普讲座中,王学求博士以“纪念门捷列夫发现元素周期表150周年---地球上的元素周期表”为主题科普了元素周期表的由来,从地球化学角度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人类在社会发展中造成的重金属污染,探讨了如何找到一条平衡自然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的可持续发展道路的话题;郭友钊博士将地质哲学作为科普切入点,以“从Science到赛先生”为题目,讲述了中国历史与西方历史之间的千丝万缕,鼓励青少年去追求生活中的“真善美”;代鹏工程师以“地热-来自地球深部的馈赠”为主题,聚焦深部勘查技术,向受邀听众讲授了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地热知识;冯斌博士以“地质云-让你更快捷的获取国家地质信息”为题目向群众科普了什么是地质云,地质云上有什么,如何访问地质云。

科普活动现场布置了内容丰富的宣传展板,向参加活动的科研人员和党派人士展示了“化学地球”大科学计划、重力探测技术、地震探测技术、土地质量调查、透明雄安、天然气水合物勘查等研究领域取得的成绩及其在工作生活中的应用情况,以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直观方式为大家科普了地球科学技术知识。活动期间,向受邀群众播放了我所制作的获奖科普视频——“地球化学元素与衣食住行”并发放了宣传画册。

物化探所积极探索将学术交流与科普活动有机结合的新途径,用科学的思想和方法推动科普工作。希望通过此次“地球日”活动,服务青少年和科研人员对地质知识的日益增长的需求,强化民众环境保护意识,普及自然资源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技术,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建立正确的自然资源观。

物化探所史长义副所长致辞

物化探所专家做科普报告

物化探所专家做科普报告

物化探所专家做科普报告

物化探所专家做科普报告

科普讲座现场

科普宣传现场

 参加活动人员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