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研发的可控震源非线性扫描信号设计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作者:李金丽 发布时间:2020-08-26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高精度光纤深地地质结构成像探测仪示范应用”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基本科研业务费“可控震源宽频扫描信号设计与谐波干扰压制方法”项目的支持下,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通过2年的技术攻关,在可控震源非线性扫描信号设计方面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1项。

“一种动态参数的可控震源非线性扫描信号设计系统及方法”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本发明设计了两种动态参数的可控震源非线性扫描信号(二次多项式动态参数扫描信号和指数动态参数扫描信号),可以针对不同的地质目标,通过调节扫描信号的动态参数,实现地震波优势频带的补偿,进一步提升了强吸收衰减区域可控震源激发的技术水平,推动了新装备新方法在深部能源资源勘查、重要经济区和城市群地下空间探测、地质灾害调查等领域的示范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