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深化科技创新 加强能力建设

持续提升物化探支撑引领服务作用

——物化探所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暨五届六次职代会

作者:孙博文 发布时间:2022-03-09

2022年3月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2022年工作会议暨五届六次职工代表大会顺利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和局党组各项工作要求,总结所2021年工作成效,分析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物化探所主要负责人作了题为《深化科技创新 加强能力建设 持续提升物化探支撑引领服务作用》的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2021年,物化探所在局党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局党组各项工作安排,统筹推进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重点工作,全面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在支撑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国家重大工程建设、自然资源管理等方面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地调科研创新成果丰硕,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才基地建设,创新人才和年轻干部培养,创新创造活力激发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物化探所的“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物化探所的“能力建设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局党组各项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和所工作会议精神,正确认识新时代物化探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切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持续提升政治和组织保障水平,狠抓重点工作落实,振奋精神、奋勇向前、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积极推动实现我所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和高质量转型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2022年,我们要进一步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地质调查事业基本定位,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坚定不移推进“三大转变”,切实加大科技创新、信息化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力度,扎实推动物化探事业转型升级,全力为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着力抓好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开展全国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监测、富硒土地高效利用和健康地质专题调查,服务乡村振兴及健康中国等重大国家战略。二是组织实施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基础地质调查, 支撑服务地球系统科学发展。三是持续推进“化学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四是加大力度,建实建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五是提升地球物理地球化学信息化服务水平,构建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大数据中心。六是加强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科技创新体系化建设,强化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七是持续拓展技术服务领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八是强化改革优化管理,提升单位管理效能。九是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十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地质文化建设和政治生态整治,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和生态环境。

会议对《物化探所2022年工作报告》《物化探所工会2022年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各位代表畅所欲言,在充分肯定两个报告的基础上提出了意见建议,一致同意通过两个报告。

会议还通报表彰了2021年度考核优秀的部门和个人,听取了2021年度部门决算和2022年预算安排情况的专项报告,物化探所主要负责人与部门负责人代表签订了保密和安全生产责任书。

本次会议采用“现场+视频”的方式召开。所领导班子成员、副总师、地质调查项目工程首席和项目负责人、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和职工代表现场参加会议,其他干部职工以视频形式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