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眺望科学精神理性之光 感悟使命担当家国情怀

——物化探所深入学习谢学锦院士追求真理、百折不挠的先进事迹

作者:姚大为 发布时间:2019-08-07

根据《中共中国地质地调查局党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部署,物化探所党委于8月5日下午,开展先进典型教育,深入学习谢学锦院士追求真理、百折不挠的先进事迹,感悟老一辈地质工作者如何坚守初心,履行使命。会议由党委成员、副所长刘开江同志主持,党委成员、中层干部和党支部书记40余人参加。

会上国际中心秘书处秘书长姚文生从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谢学锦院士波澜壮阔的一生:一是广博深厚的文化素养与早期接触革命思想,是养成宽大胸襟与树立远大抱负的重要基础,牢固树立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远大理想;二是虚怀若谷、容纳百川的高尚人格,是成就科学伟业的重要因素,凝聚一批青年科技骨干,不断推动中国应用地球化学事业取得新成就;三是立志科学报国、服务人民是在科学道路上孜孜追求的动力源泉,把勘查地球化学作为一生奋斗的目标,做到“科学报国、服务人民”;四是善于发现科学之美,勇攀科技高峰是追求科学真理的精神实质,不断地将勘查地球化学的理论和方法推向新的起点,拓展了勘查地球化学的新领域;五是时刻牢记科学家的时代使命、责任担当是留给后人的最宝贵精神财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都激励后人要不畏困难、艰苦奋斗、担当作为、矢志报国。

三位青年中层干部代表全所青年表达了对谢学锦院士的敬仰之情,表示要以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谢院士科研精神和家国情怀,一是要把追求真理与实际科研业务工作相结合,把业务工作的转型升级作为追求真理的具体体现,守全面推进物化探技术创新进步,引领国家应用示范的初心,担物化探工作为地质服务的使命,找物化探工作面临新时代地质工作需求存在的差距,抓物化探升级和转型工作的落实;二是把追求真理作为具体要求,热爱祖国、追求真理、谦虚谨慎、尊重他人、严于律己,坚持追求卓越创新,正确对待科研成果,发扬团队协作精神,严守科研诚信,遵守科研道德,努力提升科技创新新高度,为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作出青年人的新贡献!

会议要求,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开展向谢学锦院士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坚定信仰,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会议最后,所长、党委副书记彭轩明同志传达了《中共自然资源部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精神,特别强调各党支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抓“四个到位”的重要要求,突出主题教育的思想性、政治性、实践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将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