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舞动青春•锐意创新•筑梦“945”——物化探所2018年度青年论坛胜利召开

作者:姚大为 发布时间:2018-05-07

为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号召团员、青年深刻把握新时代地调科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积极适应地调科研战略性结构调整。为团员、青年搭建锐意创新、学习交流的平台,展示物化探所青年的良好素质、青春风采,充分调动团员、青年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励青年尽快成长成才,在所地调科研工作中创立新功。2018年5月3日,物化探所成功举办以“舞动青春?锐意创新?筑梦945”为主题的青年论坛。

本次论坛得到了所团员、青年的广泛关注和支持, 8位同志从各自的研究领域,不同的分析角度,阐释了对五四青年节的理解,对锐意创新的实践,对所“945”业务发展规划的不懈努力。彭轩明所长、甘行平书记、郝国杰副所长和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到会听取了团员、青年的发言。

所长彭轩明同志为青年论坛致开幕词,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弘扬“五四”精神,追求真理,献身科学。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作为科研院所,进行科学研究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我们更应该大力弘扬五四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地质工作者应有的贡献。二是锐意创新,勇于担当。科学研究的生命就是创新,物化探所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创新创业史,作为所里的团员、青年,更应该具有创新精神,为所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三是要搭建平台,为青年成长成才提供持续服务。地质事业要后继有人,物化探事业亦是如此,局提出用“五问”、“五不唯”标准,选拔地质人才,希望广大团员、青年抓住快速成长的机会,为所科技创新事业贡献青春。

副总工程师王学求研究员为物化探所青年论坛做了特邀报告,他和广大团员、青年分享了做科研工作的三点体会。一是要勤于学习,用追踪式方法,阅读经典著作和系列著作,培养良好的学习思维方式。二是要勇于创新,充分了解自己专业的前沿科技,站在巨人肩膀上去开拓创新。三是要持之以恒,在纷繁复杂的当代社会中,要耐得住寂寞与诱惑,持之以恒付出艰辛劳动,才能获得丰硕的成果。

党委书记甘行平同志在总结发言中提出青年论坛这个平台要发挥四个方面的作用:一是促进相互学习交流,擦出思想火花。二是展示青年智慧,为推进所地调科研和党建工作提供青春力量。三是活跃学术氛围,培养朝气蓬勃、求实创新、治学严谨的青年人才队伍。四是凝心聚力,增强团员、青年战斗力和创造力。最后,他代表所党委向广大团员、青年提三点要求:一要发奋学习、掌握过硬本领。在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中练就过硬素质,努力成为堪当地质事业第二百年重任的高水平人才。二要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党的决策的践行者。努力践行新时代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不断提升道德境界,完善人格品质。三要积极参与、建言献策,切实做好青年工作。广大团员、青年要忠诚党的事业,立足岗位,多出成果,勇于创新,多做贡献,不断开创团员、青年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