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讨论(扩大)会议

作者:姚大为 发布时间:2018-05-14

2018年5月9日,物化探所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讨论(扩大)会议,会议主题是“《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甘行平同志主持,所党委成员和中层干部、所属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会上,甘行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认真学习党章、熟悉掌握党章是党员应尽的义务。通过对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入系统学习,要明确地质调查的六点新要求:一要求地质调查工作必须把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任务作为主要任务;二要求地质调查工作必须加强自然资源地质环境综合调查,提供地质解决方案;三要求地质调查工作必须加大服务脱贫攻坚和防灾减灾的力度;四要求必须充分发挥地质调查工作基础性先行性作用;五要求必须把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放在地质调查事业更加突出的位置;六要求必须把加强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作为推进地质调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治保证。努力开创地质调查新气象:充分发挥物探化探学科优势,开展数量、质量与生态三位一体的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加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调查评价监督监测预警;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延伸地质调查工作链条;加强地球多圈层的交互作用研究,为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提供技术支撑;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建实地质云物化探节点。从而开启新时代物化探所地调科研工作新征程。

史长义同志从三个方面谈了对党章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学习体会:一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最鲜明的特征。全面从严治党是尊崇党章的必然要求,是对党的建设规律的科学把握,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保障。二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全面从严贯彻到管党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夯实思想教育这个基础。坚持改进作风从严,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组织建设从严,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坚持纪律规矩从严,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三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持之以恒向前推进。所党委担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担负监督责任,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是本部门、党支部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落实,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不落空、见实效。

刘开江同志结合分管工作,详细阐述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他指出地质工作者要深刻理解新的历史方位,充分把握马克思主义的三大重要理论,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增强预算绩效理念,加强财务管理,防控廉政风险,从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聚焦国家需求,转变思维方式,尊重地质工作规律,加强科技创新,用地球系统科学思维,提高业务技术能力。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物化探所传统优势,做好服务支撑,开创物化探工作新局面。

11位中层干部和党支部书记代表围绕会议讨论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别做了交流发言。会议最后,甘行平书记提出两点要求。一是中层干部和党支部书记要密切结合工作实际,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学用结合;二是希望广大干部职工继续保持学习的劲头和积极性,安排部署好部门学习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