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凝聚复兴力量

—哈尔滨航空物探野外实验临时党支部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吴珊 发布时间:2020-09-14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及九一八事变89周年,哈尔滨航空物探野外实验临时党支部开展了“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凝聚复兴力量”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参观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和“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

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全体成员参观了侵华日军细菌战、七三一部队遗址、人体试验、研制细菌武器、实施细菌战、毁证和审判六个板块。它们揭露了以七三一部队为代表的日本各细菌战部队反人类、反文明和反伦理的本质及其战时犯罪、战争责任和战后危害。特别是“人体试验”展区,大量的图片、文字记录、模拟试验强烈地冲击着大家的内心。在痛恨日本军国主义暴行的同时,这些罪证也唤起了大家“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信念,以及战争与医学、战争与良知、战争与和平的反思。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斗争精神”。目前项目组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测量技术系统研制”项目进入关键时间节点、各核心技术进展到攻坚克难阶段,如何能够按时完成调整试飞、功能试飞是项目组面临的实际困难。野外临时党支部书记强调,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自立项至今,从一穷二白、一无所知到今天打破西方技术封锁,创新研制了我国首套能级超过一百万安培平方米的大磁矩新型固定翼时间域航空电磁勘查系统。正是因为航空物探人秉承着勇于创新不怕困难的勇气和毅力,敢于斗争,善于创造,锲而不舍的精神,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项目组的全体成员一定要坚定信念,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打赢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攻坚战,也就是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一项艰巨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