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聚焦新目标 落实新部署 努力开创我所地质工作新局面 ——物化探所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

作者:王路阔 发布时间:2018-02-13

2018年2月9日,物化探所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精神,系统回顾总结了2017年工作,全面阐释了新时代地调科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紧密围绕党的十九大对地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对新时代地质工作的准确定位和工作部署,对2018年工作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所领导班子成员、在所干部职工21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彭轩明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作题为《聚焦新目标, 落实新部署,努力开创我所地质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彭轩明所长指出,2017年,所按照新时期地质调查工作定位,围绕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和地调科研工作总体布局,科学设计工作抓手,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和组织机构,加快学科和业务平台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水平,圆满完成任务,有力支撑服务了国家能源资源发现和土地质量与环境管护等工作。

彭轩明所长指出,为精准支撑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目标和重点业务突破方向,我所构建了以方法技术协同创新破解资源、环境和重大基础地质问题的新机制,形成了以9项特色技术、打造4大业务板块、面向5大服务方向的“945”业务发展格局,全面调整优化了业务结构和组织机构,在推进中心工作中取得了初步成效。2017年,所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和重要进展:

一是作为2017年国土资源系统唯一入选单位,成功进入国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二是开展并圆满完成雄安新区地球物理调查和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有力支撑了雄安新区总体规划编制;三是建立了美、俄等57个国家参加的国际合作网络,“化学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顺利推进;四是加大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推进力度,发现和圈定一批无污染富硒土地资源、特色土地资源连片开发利用基地,有力支撑了国家土地资源管理和精准脱贫攻坚战略实施;五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取得重要进展;六是地质云物化探节点建设年度任务超额完成,为我国首次建成国家地质大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地质云1.0提供了支撑;七是能源资源勘查、城市地下空间探测、海岸带地质调查、覆盖区地质调查和深部探测等技术取得重要进展。

会议从六大方面详细部署了2018年各项工作: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部、局新时代地质工作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二是贯彻落实好所的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推进实施方案,抓好承担和实施的工程、地调项目和国家五大科技平台项目开展,根据“945”业务发展格局,积极谋划新一轮立项工作;三是完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建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国家现代地质勘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完善细化应用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可行性方案和申报措施,推进局地球化学调查分析质量监控中心有效运行;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创新发展人才根基;五是全面加强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着力构建新时代所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六是全面加强管理服务工作,着重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成果科普及宣传工作、国际科技合作与学术交流工作、财务管理、条件保障、安全生产、综治维稳、保密等系列工作,积极稳妥推进新形势下离退休工作。

在这次会议上,刘开江副所长向全所职工报告了所2017年经济工作情况和2018年预算安排,通报了天津基地建设工作进展;由所领导、中层干部、职工代表参加的分组讨论会议,审议通过了彭轩明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做的工作报告;会议还表彰了所2017年度考核为优秀的单位、个人及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单位。所长彭轩明与所属单位代表签署了保密、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

工作会议现场

所领导与先进单位代表、优秀个人、安全生产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单位代表合影

分组讨论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