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疫情洪水当下,看我地震铁军

——记地震探测技术研究室长江下游页岩气地质调查

作者:张家声 刘建勋 发布时间:2020-09-07

长江下游页岩气地质调查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2020年重点科技攻坚任务,为充分发挥物化探所的地球物理探测技术优势,支撑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2020年6-8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在长江下游地区开展了高密度地震探测技术攻关试验和页岩气地球物理调查工作。工区位于安徽省安庆市境内,区内河流纵横,大小湖泊分散,村庄密集,地质条件十分复杂。在新冠疫情严格防控、长江流域暴雨侵袭、洪水泛滥的情况下,项目组人员丝毫没有畏战情绪,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全力保障项目有力实施。

细节决定品质,匠心彰显精神

工作区北部为山区,南部为平原和山丘,农田水网密集,道路交通不畅,给表层结构调查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为获取工作区内低、降速带信息,项目组人员自6月中旬开始,采用小折射相遇时距观测法完成低速带调查70余公里,获得了浅地表详细的速度结构,为后期地震数据的精细处理和精确成像提供了重要依据。

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2020年7月,南方连降暴雨,长江下游地区洪涝灾害严重,地震测线部分区段被洪水淹没,严重影响着野外施工安全和工作进度。在梅雨季节减弱之际,项目组统筹安排、提前部署,捕捉天气预报最佳窗口期,连夜完成地震设备检测、爆炸机一致性对比试验、检波器一致性对比试验及井深药量激发对比试验。项目组全体成员士气高涨,全力做好生产前的准备工作,誓将疫情洪水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力争在预期内完成野外数据采集任务。

党旗高举,披荆前行

面对南方梅雨季节施工的不利形势,全体成员顶风擎旗,愈战愈勇,针对水网地区观测系统铺设、砾石层激发孔钻井施工、复杂地表井深药量技术设计等难题,实地踏勘周密部署,科学制定进度计划。充分发挥野外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率领技术骨干冲锋在第一线,进行现场指导和监督,同时加强对一线工人的安全培训和教育,确保地震数据采集过程顺利平稳运行。项目组全体成员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圆满完成了长江下游重点盆地地球物理调查工作,及时为下扬子地区页岩气基础地质调查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