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物化探所电磁探测领域6项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23-12-13

2023年,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以下简称物化探所)研发的6项电磁探测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在滑坡快速探测与监测方面,获授权三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适用于滑坡快速调查的无人机集群地空瞬变电磁测量方法”通过基于旋翼无人机地-空瞬变电磁集群式探测模式在复杂地形地貌区快速圈定滑坡空间形态及地质结构。“一种适用于滑坡监测的钻孔地温测量方法”利用温度传感器串实时监测地下水的异常流动产生的地温变化,对滑坡的发展进行实时监测。“一种回线源地空瞬变电磁数据的拟三维反演方法”针对地空瞬变电磁数据体,构建拟三维反演目标函数,实现地下介质的快速连续成像,解决了地空瞬变电磁传统一维反演的不连续问题。

在瞬变电磁快速数据解释方面,获授权发明专利“一种基于衰减过程的瞬变电磁全域视电阻率定义方法”,充分利用瞬变电磁响应的全衰减过程,实现了电性源、磁性源激励的通用视电阻率定义,广泛适用于航空、地空、地面瞬变电磁的数据解释。

在仪器研制方面,获授权发明专利“一种用于通用仪器面板的SD卡槽固定装置”,设计了一种新型SD卡槽固定装置,其结构巧妙紧凑、可远距离稳定工作、有利于仪器设备的小型化设计。

在瞬变电磁场中的激电效应处理方面,获授权发明专利“一种压制慢极化效应的差分波形瞬变电磁测量方法”,采用双极差分方波发射技术,能够在基本保持瞬变电磁探测现有技术框架的前提下,剔除慢极化效应对瞬变电磁数据的干扰。

这6项技术符合当前电磁探测需求,解决了当前电磁探测方法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在地质灾害探测、矿产勘查、堤坝检测等领域取得了良好效果,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物化探所立足实际勘查工作需求,发挥专业优势,针对电磁探测领域中的技术瓶颈,不断开展攻关研发,将在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成果产出的同时,为地质调查事业提供有力技术支撑。